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While there are a lot of "Great walls"

在funp看到當我們的國際觀只剩下王建民一文有感。

說實話其實我並不是那麼一個有國際觀的人,甚至可以說我是一個長期生活在統媒洗腦中卻不自知的懦弱台灣人。我雖然看起來有很多可以接觸國際事務的管道,但是事實上對於國際的事情並沒有那麼多的了解——了解那些事情要懂得太多了,從那個地方的歷史、文化到政治、宗教體制,不是我這個忙碌的工學院學生可以好好研究的。

只是我其實很害怕。我其實很害怕我所關心的、我所能知道的國際現象到底真實的程度有多高?我所看到的是不是一個帶有西方媒體Bias的世界?到底是不是哪些人為了樹敵所製造的世界?每次我在閱讀國際相關新聞的時候事實上都帶著這樣多少的悲觀。因為我們沒有辦法真正到那裡去,我們不能跟那裡的人真正的對話,我們在某些方面看不到那些現實。


台灣與世界之間有太多太多的高牆。從所謂的自我認同到我們對岸的政權。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總幸虧自己還有自由的網路使用環境,可以透過一個小洞,從高牆中偷窺這個世界的全貌。而這個世界上太多的人都被困在牆中,甚至有的人連洞都不想找。也許是跟我們一樣活在這個小島上的人,也許是那些我們所care的那些地方。


當我看到西藏騷亂中各種各說各話的聲音,我好害怕我所認識的西藏騷亂事件到底真實程度有多少,我們到底該為了什麼而向西藏祈禱。而跋扈的Big brother在收拾殘局之後,用盡一切荒謬的語言,讓一切看起來都像沒什麼一樣,真的多少讓我不悅。而奧運聖火傳遞各站的抗議更讓我百感交集:當「Where is tibet?」成為一種笑話,當「Free Tibet」的示威者被妖魔化成藏獨分子,當金晶被塑造成一個奧運英雄之時...


到底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有機會擺脫那一道又一道的高牆,好讓我們看到真正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