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維基媒體更新版權協議投票,請投Yes!


(修改自User:Pfctdayelise的作品,SVG檔請按這裡。原文見Vote YES for licensing sanity!

「維基百科納CC,自由文化笑嘻嘻」,為了更好的自由文化世界,更新版權協議投票請投Yes!

負責運作維基百科等Wiki的維基媒體基金會,在最近開始了更新版權協議的投票。簡而言之,這次的投票是要決定是否要採用Creative Commons(創用CC)授權條款。

長久以來,由於歷史的緣故(在維基百科開始之前,還沒有CC條款),維基百科使用GFDL這種當初設計用在軟體手冊的授權條款。而這個條款和CC的條款並不相容,因此維基百科和以CC授權的內容之間不能互相引用。這樣的限制在自由文化的世界中,建立了一個巨大的版權障礙。

在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提議下,GFDL 1.3條款替Wiki類型的網站增加了轉換授權條款為「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CC-BY-SA-3.0) 的限時機會,讓維基百科等計畫可以採用CC條款。而為了確定社群的決議,基金會決定辦一個投票來看看大家的意見。

如果最後維基百科採納了CC條款,那表示網路上超過百萬篇的維基百科條目,都可以被任何以CC-BY-SA方式授權的資料所引用,而維基百科中也可以直接引入CC-BY-SA授權的文章,讓自由文化的世界更加多采多姿!

只要你在3月15日前,在任何一個維基媒體的計畫(維基百科等)編輯達25次,就可以參與這次的投票,投票期限到5月13日為止。現在就登入維基百科(或你其他參與的計畫),並且投下支持票!



當然,在這背後還有很多複雜的法律和實踐問題,如果你關心或著擔心的話,可以看看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