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南韓,ActiveX+IE壟斷的樂土

說實話我其實對於南韓有一些接觸(多半是因為驚直引進了n@board的關係),對於他們網路科技的先進和社群網站的發達也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但是今天在MozTW連續聚之中聽到了一個讓人十分驚訝的消息:

Internet Explorer在南韓的市占率是98.7%

坦白講聽到這種事情讓我很驚訝。我已經覺得IE以外的瀏覽器在台灣已經很難推廣了,想不到亞洲還有比台灣更糟的地區。(說實話,我覺得IE以外的推廣順利度來講,我認為是日本>台灣>中國>>>>>>>>>>>>>>南韓。)

到底是什麼導致南韓這麼誇張的壟斷現象?苗頭似乎指向ActiveX

其中之一是因為南韓的網頁加密技術使用的是自己的SEED(在當時SSL還沒有128bits,所以SEED是比較安全的),而在Netscape的NSAPI年久失修後,現在除了使用IE加上ActiveX的Plugin外,沒有其他管道可以使用SEED加密的網頁。(這也導致了南韓曾經不鼓勵大家裝Windows Vista。)

也是因為這樣子而導致非IE的瀏覽器根本拿不下南韓的市場。一方面支援SEED有它技術下的難題,另一方面也因此南韓的網站有非常多的ActiveX work。也更因為如此,在南韓根本沒有Linux和Mac的生存餘地,因為正常的南韓網路使用者可能會需要數十個或數百個ActiveX控制項才能正常瀏覽內容。

之前在PTT瀏覽器板討論IE的問題到一半,突然想到了IE市占率的問題。有感而發寫了這篇文章。

※話說回來,我印象中在南韓連Wikipedia也都推不太起來。不知為何?

See Als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