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COSCUP 2009 第一天心得和雜感

NicoFox 入侵 COSCUP!

COSCUP 2009 大拜拜已經過了第一天。我大概有點有勇無謀吧,第一次去大拜拜就報了閃電演講,不過幸好結果大體而言是好的。 :)

首先是我號稱COSCUP四年史上第一次搶螢幕的外加四年罕見閃電到讓人覺得我快昏倒了的一次閃電演講。全場號稱掌聲如雷。(以上無誤)

小b講JetPack
(Photo:othree CC-BY-2.0,詳情請見Flickr頁面)

簡報如下,Demo在http://littleb.tc/demo/coscup/。你需要已經安裝 Jetpack 來使用此 Demo。


這次會場的無線網路真的很好,沒被打掛,讓我在Live Demo前還可以測試無數次,真的很感謝COSCUP辛苦的會場人員 :)

Jetpack 目前 API 文件呈現失蹤的狀態(據說還在整理),所以目前只有 Demo 的原始碼可以參考。如果想要開發 Jetpack,建議的開發平台應該是about:jetpack(別懷疑,在網址列輸入這個網址)

本日對議題的一些想法:
  • 聽了上官林傑對App Engine的很多效能調整建議,感覺很難得! :)
  • ZK5 的演講超超超有趣的,生動的譬喻外加動不動出現的笑料。而說句實話,大型、需要 Ajax且重度依賴介面的網頁程式來看,未來的ZK5應該會是一個極好的選擇。不過比較擔心Server Load和Scale的問題。
  • JavaScript on Server 是個有趣的問題。JS 在用戶端下是靠著 Just-In-Time Compilation 才得以加速(Tracemonkey 和 V8 都依賴這樣的技術),但如果讓 JS 透過其他程式語言的引擎在 Server 跑,JIT或之類的技巧能不能依舊讓 JS 加速?
  • PHP上雲端的覺得是在示範玩具,jserv的是除了笑料已外我都聽不懂(有點小深)... Orz
  • 覺得 Ubuntu 的演講沒有講到比較重要的地方,例如怎麼和台灣的硬體商與台灣的 LoCo 社群合作。幸虧閃電演講中有人補充了這兩點。
  • 閃電演講好歡樂,XO沒開起來好可惜,柏強算得好準(對了,你的狀況可以考慮先聯絡看看數位文化協會)

本日名言佳句選:
  • 「結果到最後,靠杯,都在搞這個」(XDite 談災情支援網的防 Spam)
  • 「長得好看但是沒內涵」(ZK 的 Timothy Clare 談傳統客戶端中心 Ajax 不好維護和操作的問題)
  • 「大家看 IE 看得很不習慣,換 Chrome」 (兩分鐘後,又換了火狐)「你以為我 Demo 會用 Firefox 嗎?只是給大家看一下而已」(李智樺示範微軟雲端運算機制時的逗趣話語)
  • 請 Yahoo 搜尋『宅色夫』」;「古有凱薩:我來見我征服;今有宅色夫:我宅我色我舒服」(jserv透過「征服」和「舒服」帶入虛擬化主題)
  • 「真的只要這樣就好了嗎?OK 那我們就來試試看! :)」(小B談Jetpack套件開發)
MozTW BOF 的部分,我本來想講30分鐘,結果被迫縮成3分鐘,變成 Lighting talk 2.0 了 Orz
簡報和詳情容晚點再補。

累了,睡去,大家明天見 :)

沒有留言: